科创启发 | 2022级工程管理专业认识实习与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0


20221012日下午,工程管理专业在主二#408举办了认识实习交流会。莅临本次交流会的老师有工程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林龙镔老师;工程管理专业教师:陈颖龄老师、沈耀辉老师、林建辉老师及辅导员周惠婷老师。交流会还邀请了2019级学子陈瑜彬、苏晓慈、傅培滢,2020级学子陈雨歌和2021级学子蔡佳毅、陈俊娴作为代表发言。

首先,大会的第一项由林龙镔老师致辞。林龙镔老师先告诉同学们此次交流会的目的,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交流会能更好地了解工程管理专业。随后林龙镔老师展示了几位已经毕业优秀学子的经验分享。通过他们的介绍,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毕业后可能从事的岗位,以及让同学们对未来就业的企业有些了解,从而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在大学生活中开启新的旅途。


图中为林龙镔老师

在优秀毕业生学长学姐们的寄语视频中,陈琪琪学姐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岗位,并带给大家诚挚的祝福;李志杰学长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认为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李佩雯学姐给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做好职业规划,想清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然后学姐同样也强调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在选择自己第一份企业的时候要往大企业去发展,因为大企业有更好的平台,也有更多的成长空间;最后一定要打好自己的基础。黄亚雄学长结合自身经历,消除了同学们对毕业后的工作去向的误解;视频中还有学长学姐们强调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祝福。

图为李志杰

会议的第三部分是优秀在校生的经验分享,首先发言的是傅培滢。傅培滢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竞赛和实习经历,她曾获得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的一等奖。而且告诉同学们:“如果你在大学期间有竞赛经历的话,那么在寻找工作的时候,在你的简历里就是加分项,所以你要主动的去寻找老师,追问老师有没有比赛可以参加。”另外还鼓励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各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实习多参加社团,充分利用假期丰富自己。

图中为傅培滢

接下来由陈瑜彬发言。她从校园经历,成果展示,实习经历这三个方面展开经验分享。陈瑜彬学姐先简要介绍了在大二大三学期中,参加过的社团以及比赛项目,然后展示了大三期间参加的比赛作品以及她在参加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的过程中掌握的各种软件。陈瑜彬学姐从大三暑假就开始了实习,以此告诉同学们,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以及积极参与学校中的比赛。最后,陈瑜彬学姐还祝愿学弟学妹们有一个快乐的大学生活!

图中为陈瑜彬

本次交流会中,蔡佳毅学长分享了他参加BIM毕业设计大赛的亲身经历,还对2022级的土木院新加入的新“嘉”人们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积极的态度并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如果对赛事感兴趣的话就要不畏惧挑战,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在大一的赛道也可以展现出自己不一样的风采,而在此过程中,遇到不会的内容也要向老师或者学长学姐虚心请教,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图中为蔡佳毅

接下来,苏晓慈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她在竞赛和学习工作中的一些经验。首先她认为心态很重要,因为在前期过程充满了困难,只有足够冷静才能去解决问题。苏晓慈学姐还希望新生们能掌握学习方法去努力,并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最后,她将祝福与期望浓缩成一句话:“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与大家共勉!

图中为苏晓慈

然后,陈俊娴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几次参加比赛的经历和经验,并展示了自己在大一时的参赛成果。她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和参与平常的活动和竞赛 。“希望你们不要觉得自己才大一,目前学的专业知识比较浅,有参加比赛的想法却害怕能力不够而没去尝试。”她表示,很多东西都是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学习的,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多学习,遇到不会的地方马上找资源学,培养创新的思维和专业能力,积累实践经验,提升自己。

图中为陈俊娴

最后是发言的是陈雨歌学长,他分享了学生工作的经历。陈雨歌在校内多个组织和部门担任了多项职务,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累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与志愿者和校内外活动的一些经历,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志愿活动,积极实践,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经验。

图中为陈雨歌

交流会的最后由新生们提问,老师们一一作答。此次交流会为新老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鼓励新生向往届优秀的学子看齐。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2022级新生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并对自己大学生活有更明确的规划。


编辑:王珏 黄曾熠 刘继蕾 郑雨薇 刘键焱

摄影:蔡树闽 陈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