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欢迎座谈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924


     20211027日上午10时,土木工程学院在生化C#416会议室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迎新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华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部负责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陈茹娇老师、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教师苏振超、薛艳霞和李飞燕、大部分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的高年级研究生。

本次座谈会首先由土木工程学院黄院长通过视频远程主持。黄院长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各位老师,并对参与本次座谈会的各位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今年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我院的32021级研究生李卫星、缪小伟、朱晨禹表示热烈的祝贺。黄院长强调嘉庚学院对每一位联培生都非常重视,希望他们能在读研期间在学业上取得好的成绩,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待。

受黄院长的委托,会议由胡华副院长线下主持。胡副院长表达了对研究生新生加入土木工程学院联培生的祝贺,介绍了研究生新生的情况,并给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参加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部的陈茹娇老师,代表学校科研部对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嘉庚学院对研究生在学期间的住宿、学籍管理、助学金评定政策、交通安排等诸多与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表示他们在学期间与生活相关的问题均可以与陈老师沟通。陈老师委托胡华副院长现场为2021级研究生发放了9月份和10月份的生活补贴。图1--3为胡华副院长为2021级新生颁发助学金。


1 胡华副院长为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朱晨禹颁发助学金


2 胡华副院长为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缪小伟颁发助学金


3 胡华副院长为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李卫星颁发助学金


在导师发言期间,首先薛艳霞老师对研究生新生表示祝贺,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后两年)时间分配的重要性,应做好规划,在研二和研三最好到嘉庚学院住宿,多与导师一起讨论问题,做好自己的小论文和大论文安排,避免将自己陷入被动的状态。苏振超老师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要注意主动学习和理论创新,需要用新的理论解决问题或者用已知的理论讨论没有解决的问题,同时强调英语学习对研究生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学习的感受指出不少研究生缺少研究热情和刻苦钻研的学习动力的问题。胡华副院长也强调了研究生在学习阶段刻苦钻研的重要性,希望研究生新生做好规划,设定好目标。嘉庚学院校园优美,很适合做研究,应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资源,做出好的成果,并强调发表SCIEI论文和英语成绩对进一步深造具有重大影响。李飞燕老师结合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过程,强调了研究生应多与指导教师沟通交流,利用好嘉庚学院的优势,设定好自己的小目标和大目标,不断努力,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导师们希望他们能够在3年的有限时间内,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

2021级研究生们表示,感谢学院安排的迎新活动,感谢黄院长、胡华副院长、学校科研部陈茹娇老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们,一定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奋力拼搏,争取最好的成绩。

座谈会期间还讨论了研一阶段一些课程的学习方法。

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参加会议的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华教授、研究生导师、科研部陈茹娇老师与研究生们一起合照留念,见图4


4  参加座谈会的教师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