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嘉”音 |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黑科技”专项,我院学子再创辉煌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10-05浏览次数:549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评审于926日落下帷幕。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的林龙镔(土木工程学院)和黄凤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两位教师指导,谢聪繁、何畅、瞿思聪、李元培、卢宇轩、王雅婷、石诏婕等7位学子组成的跨院系参赛团队选送的作品《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大体积混凝土温度监测系统》获评“卫星”级作品,该作品是基于同学们参与中心研究项目基础上而提出的。


据悉,依照《“挑战杯”竞赛章程》要求,为最广泛地激励学生参与竞赛,此次竞赛支持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开展“黑科技”作品校级遴选及展示工作,并择优推报至省级“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支持各省级“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开展“黑科技”作品省级遴选及展示工作,并于715日前择优推报至“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


竞赛评审人员由科研教师研究员、一线科技工作者、科技背景媒体人、科幻作家、科普达人,以及喜欢“黑科技”的大众评委组成。

谢聪繁团队在准备竞赛答辩


本次竞赛作品经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评委评审,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报作品中,48件作品评定为“星系”级作品、96件作品评定为“恒星”级作品、145件作品评定为“行星”级作品、201件作品评定为“卫星”级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引领青年学子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是“挑战杯”竞赛组委会首次举办“黑科技”专项赛。颠覆、超越,震撼、震惊,巧妙、创造,创意、趣味,是这项赛事作品的白描。


赛事既想寻找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有高精尖色彩的实物或技术;也想寻找灵活创新运用学习接触到的科学知识,体现严谨又开放的科学思维的实物或技术。


竞赛期间,土木学子坚持积极备赛,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多次完善参赛项目、克服种种困难,以沉着的心态应战,最终取得佳绩。

谢聪繁团队在搭设实验环境


自办学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育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业实践活动和专业竞赛,引导学生多动脑,勤动手,将专业所学真正用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