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嘉庚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方向参观实习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424


111日早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方向201724名同学在武卫国老师、张荣洁老师的带领下抵达厦门第二东通道A2标项目经理部,项目书记吴春明和项目部员工热情的迎接我校师生的到来。

第二东通道全长约12.371公里,跨海段桥梁长约4.5公里,借鉴港珠澳大桥设计,第二东通道预计于2022年竣工,届时其将成为厦门市第七座桥隧跨海通道,最终将形成“五桥两隧”的跨岛交通格局。其中,项目A2为海上作业标段,是第二东通道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建设队伍是以施工栈桥为落脚点,在海面上建设大桥。A2项目中标金额约17.65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标段长约3300米,主要包含环岛东路互通工程,西非通航孔桥、西通航孔桥、中通航孔桥桩基础施工,以及相应下部结构运输、吊装和钢箱梁吊装等。该工程的重难度则在于该标段位于高崎机场附近,有明确的净空规范,同时海上墩台以及桩基础的施工依然有许多问题需要攻克。

在技术部余小龙部长的带领下,从项目部大门出发,向东沿篮球场、宿舍区、食堂、活动室参观,然后折返至大会议室,向西逐一参观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工人夜校以及试验室,最后进入办公区一楼,参观了公共区域视觉化陈设及工程部办公室。响应国家项目部标准化建设的号召,第二东通道项目部集生活区,娱乐区,阅读区为一体。其项目部的整体布局、功能区配置以及融入其中的新时代党建主题、企业文化主题、形象准化建设是师生们至今为止见过最为齐全且先进的,这也是其优势所在。

随后,在余部长的带领下乘车前往A2标施工现场实地参观海上桩基、承台和墩身施工。海上梁体采用钢箱连续梁节段拼装工艺,浅水区混凝土灌注桩采用转孔灌注,围堰采用钢板桩,墩身施工则是采用现浇以及预制配合施工,以及深水区高桩承台施工采用无封底钢混组合吊箱技术。同时实地了解了环氧钢筋、自流平水下不离析混凝土等材料在海洋施工中的运用,余部长也对我院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传授一些施工技巧以及原理。

之后,登上海利008号,绕A2标海上工段行驶一周,近距离参观了海中无栈桥工段的一体化平台、以及千吨级起重船等海上施工装备。余部长告诉我校学子,之所以没有在海上采用栈桥施工,原因在于A2标海域段毗邻白海豚保护区,而一体化平台能为白海豚活动预留通道口;后期海中段施工还将采用预制墩身,把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海上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前往体验馆,听取A2标项目概况、施工重难点和信息技术应用的讲解。

这次活动在丰富土木学子的项目经验的同时,也让学生们看到了土木技术的进步,大到千万吨级别的浮吊设备,小到墩台模板内的防水纱布,环氧钢筋的使用,这些都是教材上无法体会到的。

最后也要感谢厦门第二东通道A2标项目部给了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