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0级研究生新生欢迎座谈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045

921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在生化C#416会议室举办了2020级研究生迎新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华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部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陈茹娇老师、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苏振超和薛艳霞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土木工程学院部分有考研意向的高年级本科生代表。

本次座谈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黄院长通过视频远程主持。黄院长首先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各位来宾,并对参与本次座谈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今年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考入我院的32020级研究生刘思涌、林祖泉、林志荣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他们的学业表示良好的祝愿。黄院长通过现场连线方式逐一与每一位研究生进行了简单沟通和交流。

接着,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研部的陈茹娇老师,代表学校科研部对2020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对研究生在学期间的住宿、学籍管理、助学金评定政策、交通安排等诸多与研究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表示他们在学期间与生活相关的问题均可以与陈老师沟通。

随后,胡华副院长现场为2020级研究生发放了9月份的生活补贴。图1为胡华副院长为2020级新生刘思涌、林志荣、林祖泉三位同学颁发9月份助学金。胡华教授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补充说明,强调联合培养研究生具有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双重身份,希望研究生新生服从学校的管理,遵守研究生手册中的各项规定,尽快进入研究生的角色;同时要充分利用好2个校区的生活、学习和研究方面的良好资源条件,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圆满完成研究生的培养学习计划。

图1 胡华副院长为2020级新生颁发助学金

苏振超老师则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要注意主动学习和理论创新;薛艳霞老师则强调了研究生阶段(特别是后两年)时间的分配,做好规划,避免将自己陷入被动的状态。导师们希望他们能够在3年的有限时间内,刻苦努力,积极进取,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

2020级研究生们表示,感谢学院安排的迎新活动,感谢黄院长、胡华副院长、学校科研部陈茹娇老师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一定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奋力拼搏,争取获得最优异的成绩。

最后,研究生们以及研究生指导教师与参加座谈会的部分有考研意向的高年级本科生代表关于考研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座谈会氛围十分融洽,本科生代表向新入校的研究生提出关于考研的问题,研究生同学都十分热心的一一解答。对复习过程中的一些事项,如数学、政治、专业课的复习方式、时间安排等进行了交流,对跨专业考研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他们也真诚地祝愿各位有考研意向的学弟学妹们能够考上自己心仪大学的研究生!

迎新座谈会召开前,3位导师已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研究生新生与3位导师在本科阶段的学业情况、研究生学习计划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并选定了各自的研究生导师。
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参加会议的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华教授、研究生导师苏振超和薛艳霞老师、科研部陈茹娇老师与研究生们一起合影留念,见图2

参加座谈会的老师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合影

  

(撰稿人:苏振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