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成立大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473

悠扬的琴声,浪漫的灯光,伴随着小星星幻想曲》的轻快旋律,在温暖的“嘉”园里,土木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拉开了帷幕。111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戴一峰、鲁同安、雷锐生、刘暾东、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学校各教学单位、行政部门主管以及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土木工程学院成立的美好时刻。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永葆初心,我们一直在努力!  

“今天的天气格外清澈恬静。校园的绿树、芳草,格外娇艳秀丽。”正如副院长戴一峰致辞中所述,今天的“嘉”园格外美丽。“嘉”园迎喜事,“嘉”人乐开颜。回顾往昔,在创系主任胡华教授的有力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土木工程系与“嘉”人们携手走过了一段努力拼搏的辉煌岁月。土木学子获得了不凡的成绩。近三年,荣获省一级学科竞赛荣誉近30项。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大赛中嘉庚土木学子也展现了土木人不凡的风采。土木工程是强应用型学科,很好地践行了我校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多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回顾过去,我们携手共进;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期待。在致辞中,戴一峰副院长希望嘉人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其作为行动指南与前进动力。他也希望教师们遵守立德树人的理念。牢记以学生为中心,为教育事业再续辉煌。对土木学子戴一峰副院长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正如“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希望土木学子们胸怀大志,刻苦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做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一代。将来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定不负众望,我们整装待发,我们一直在努力。

院长王瑞芳宣布土木工程学院成立并为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副院长胡华颁发聘书。两位院长将身肩重任,将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头人,带领土木工程学院乘风破浪,再创佳绩。院长王瑞芳、党委书记林辉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黄然、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华,共同为“土木工程学院揭牌。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一庄重而又神圣的时刻,我们将共同踏上土木工程学院发展的新征程。

黄然院长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及对那些为土木工程系默默奉献的同仁表达了真挚的谢意。15年来的砥砺前行,从2004年的一个土木工程专业发展到如今的土木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三个专业以及四个专业方向。专业数量的增加推动了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四个不同专业的师资团队,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形成了优势互补,有力地推动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黄然院长特别提出:“要高度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育工作,让学生勇于创新突破自我。这需要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努力,共同发展。黄然院长还指出了我院将建设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学科专业,夯实学科专业的建设基础,提升学科专业的办学质量,培养具有创造精神的土木学子,为国家和地方建设输送优质人才。肩负使命,树立了静心笃行,教研相长,努力开创我校教研工作新局面的目标。“这是我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需扬起风帆,砥砺前行。

正如土木工程学院的院训: “笃定前行。坚定目标与方向前行,这饱含着对土木学子的期盼以及鼓励,不忘初心,笃定前行,这正是土木精神。院徽用象征着勇气和希望的蓝色,与象征纯洁正直的白色相配,表达对土木学子面对未来可以沉着冷静、勇往直前,永远保持正直高尚品质的殷切希望。房建道桥则突出了“土木专业的形象。精妙的设计,无不彰显着土木的专业精神,与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这正是我们所追寻的精魂。

校友代表练亚芸回忆起16年凤凰花开得火红的那个毕业季,她曾说: “只要想念,必会相见。时隔三年,她又回到这令她深爱的“嘉”。图书馆的钟唤醒过16年来的每一个清晨,漳州港十一月的晚霞依然斑斓缤纷,一切仿佛还在昨天,让无数的嘉庚学子们难以忘怀。正如练亚芸校友所祝愿的: “土木工程学院明天会更好!

表演歌曲《仰望星空》中唱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我们需积蓄力量,不断奋勇前行,书写时代新篇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渺小而又不平凡的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锦绣中华。

钢构铁骨,横空出世。空间结构,立地上天。抗震减灾,独树一帜。隧道绵延,穿壁越江。一代又一代的嘉庚土木人传承并弘扬着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土木工程学院振翅欲飞,笃定前行,我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