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系2019届联培硕士研究生毕业欢送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805

本次研究生毕业欢送会于530日在生化C#414会议室举行,土木工程系主任兼研究生导师代表胡华教授、研究生导师陈茹娇老师、苏振超老师、研究生代表王冬冬(研三)朱林(研二)吴奇伦(研一)、在读大三本科生出席了欢送会。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欢送联培硕士毕业生,同时也为在读本科生与在读研究生提供学习交流机会。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厦门大学联培硕士欢送会今年已第六届,会议开始研究生导师胡华、陈茹娇讲解了联培政策——联培政策为我校学生考取厦门大学硕士学位提供额外的名额,并获得了厦门大学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承诺,同时联培生将得到嘉庚学院提供的更多支持,例如额外的奖学金、独立的办公室、可以由嘉庚学院老师担任导师或是两校双导师等等。

两位研究生导师的介绍结束后,陈茹娇导师又对近几年嘉庚学院人才培养的概况进行了讲解。嘉庚学院加强了专业前沿BIM技术与装配式建筑的教学,并开设卓越土木工程师班,培养引领行业者。

随后王冬冬就何谓读研做出了解释,读研中的试验、论文等只是小部分,最重要的还是对自己的文学素养进行进一步深造,而选择在厦大读研的理由是厦大土木专业在整个高校中排名靠前,师资力量雄厚,加之联培政策的优势性。一位在读本科生同学提出问题——在就业与考研的选择中为什么选择考研,就这一问题王冬冬表示,无论是希望对专业知识与自身素养进行深造还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考研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在考研时,应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的学校,同时在选择第一志愿时也应注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择更好的学校能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可能性,在调剂时也会有更多选择,但最好能把握好机会,不进行调剂才是最好的。

研究生代表王冬冬的交流结束后朱林与吴奇伦进行了补充,并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在考研方面,由于本科学习课程内容对于考研相对薄弱,适当选择针对性强的考研培训班是更好的选择,考研还应注重时间的分配,在考研重点科目与自身弱势科目上的时间也应占更大比例。考研本身就是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视野,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有帮助的过程,同时读研还能增加就业范围并改善工作环境。

此次会议在欢送硕士毕业生的同时也为在场有考研想法的同学指明了方向,相信这次对话帮到有考研梦的这些同学。最后,本次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系2019届联培硕士研究生毕业欢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