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土木专业期中座谈会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188



201942日下午13时,我系土木工程专业师生在生化楼C#416会议室召开“期中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科任老师李飞燕、叶元芬、黄端敏、魏佳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魏佳老师主持此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汇总前半学期中所遇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2018级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因试卷与往届试卷重合率高,重点过于明显,导致不懈努力的同学与期末冲刺的同学在成绩上未能有明显差距,因此打击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而懈怠了学业。因此,各班希望能够提高考试难度,并增加作业量。叶元芬老师给出了回答:认真学习有着更加长远的意义,不必因为一些同学最后冲刺便拿到奖学金而感到挫折,学习知识是为了未来的工作生涯,而不是眼前的一点利益。班长可以多做思想工作,拉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李飞燕老师也对此问题给出了回答:大二的同学中许多都是被降级的,毕业答辩也有同学没能通过,学校对同学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了。

2017级同学就2018级新生的问题给出了回答:差距不是一次考试能够体现出来的,在大二要想临时抱佛脚是件极为困难的事,大二的科目知识连续性高,基础不扎实,只靠短期的冲刺是很难跟上的。而提升考试难度这件事上,大学的考试不是选拔性的,更偏向于验收性,并不需要非常难。

2017级同学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同学们在学习上开始出现两级分化的现象,一部分同学对未来感到茫然希望校方能给迷茫的同学进行生涯指导。叶元芬老师提出可以向学业导师请教。

16级同学提出到了大三下学期,同学们的学风有待调整,上课玩手机等现象较严重,虽然大三挂科现象较少,但因为大一大二时未能重视,有许多同学面临降级危机。16级同学们的规划与方向大致都确定了,但仍有部分同学还在迷茫。参加座谈会的老师提供了解决该问题的相应方法同学们可以尝试该方法。


座谈会的最后对考研问题做出了探讨,18级同学希望能够在较为空闲的大一加入专业知识的入门班,认为这样更有利于后续的学习与考研,叶元芬老师答道:排课是有要求的,一学期排课不能超过24学分,有些知识在不同的方向教学内容也不同,如果想要了解可以向学长或老师了解。大二大三的同学比较关心今年新开放的考研选修班,因为名额有限,老师希望同学们能主动提出参加申请。

这次座谈会解答了许多困扰同学们的问题,同时也为校方及老师提出了有用的建议,相信这会在今后的学习中起到重要作用。

撰稿:黄波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