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教师党员专题组织会议 及本学期第一期“微党课”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535

土木工程系于20181030日(星期二)13:00,生化C#416会议室举行第一期土木工程系教师党员“微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议,参会党员人数17人(组织已转入的所有党员全部到会)。

本次活动内容如下:

一、微党课内容可结合十九大精神,“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主讲人:林龙镔老师(组长)、吴佳奇老师、蔡宏彬老师、黄起益老师、张荣洁老师。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田佳良”事件、之前在线上会议中自己的发言内容、自己的实际工作,展开个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古田“红色之旅”安排的问题讨论。

首先,土木工程系党总支书记丰正伟老师报告2018年以来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和支部活动开展情况。

党员理论学习教育情况:教工党支部已开展党课学习4, 邀请外单位人员开展1场辅导讲座;组织本单位师生开展3次政治理论学习(包含线上会议),计划本学期的4期“微党课”即将开始。

支部活动开展情况:

1、成立了土木工程系党总支委员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进行了委员工作分工;

2、组织党员教工观看学习“厉害了我的国”教育影片;

3、党员老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指导学生参加闽台建筑信息模型BIM竞赛;

4、党员老师们积极参加系内第5次新教师的招聘试讲活动;

5、党员老师们积极参加拍摄土木工程系校庆宣传视频;

61110日至11日,组织教工党员老师们赴龙岩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学习;

7、结合学院党委的安排,组织党员老师们轮流开展微党课,计划四期专题(即将开始第一期),老师们分组就某一个或几个主题做一次微党课,然后展开讨论。

(一)、土木工程系教工党员第一期“微党课”

林龙镔老师首先从立德树人及师德师风上来引入,提出我们老师做为学生引路人的重要性。随后吴佳奇老师分享了十九大报告中的“六个新”,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部署和新要求,提出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性。

蔡宏彬老师以“牢记党的宗旨,提高服务意识”为主题,提出作为一名党员,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用? 需要从勤奋学习、提高能力;服务人民、勇担责任;开拓进取、敢为人先 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

 黄起益老师的主题是“不辱时代使命 不负人民期望”,作为当代的党员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要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

张荣洁老师从大学老师的担当、教育的意义、教师的责任上分析,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鲁迅先生的:“教育植根于爱”,最后结束语鼓励所有的党员老师们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

通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结合“田佳良”事件意识形态等方面来讨论,之前在线上会议中自己的发言内容、自己的实际工作,开展个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每位党员老师均提出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意见,并对支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重工作、轻理论学习的思想;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过程中的仪式感不强;理论学习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等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支部班子成员会深刻反思并持续改进。

(三)、古田“红色之旅”安排的问题讨论

龙岩古田会议旧址和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学习,是落实支部立项中的组织计划,加深老师们对党史的熟悉,让广大党员老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组织本次活动非常有教育意义。主要讨论老师们的出行时间和具体行程等问题,最后一致认为采用投票的方式确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