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实践周 | 木皆生土,人得本元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233

今天,让我们来一起回顾属于学长学姐们的实践风范——15级土木学子实践周。

为期两周的实践周,土木工程系在保证了足够练习时间和良好的学习效果的情况下,提供给学生们自由发挥的空间,锻炼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他们进行了钢筋混凝土楼盖课程设计以及钢结构课程设计实训,钢筋混凝土楼盖课程设计是通过指导老师给出的课题,自主设计计算,对课程知识进一步巩固,合理地为一栋房屋布置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基础梁、板、柱然后为这些核心构件配置足够数量及刚度的钢筋;而钢结构课程设计使学生们重新认识了钢结构建筑的概念,学习如何通过数据计算,设计架立稳定、抗震的基础钢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是运用了结构设计原理于实际工程的学科,它的计算理论是建立在结构设计原理的基础上,考验了学生的设计思维、计算技巧以及如何准确地在图纸上化为现实的专业能力。

经历了这一段埋头设计的时光,同学们对土木工程又有了新的见解和认知,一栋楼房的建成中包含了庞大的数据运算,涉及了材料、数量、结构等诸多方面,还有梁板柱的强度计算以及各种复杂的配筋计算。

土木桥梁方向的学生要在为期两周的实训里设计一座桥梁和路面,庞大的课程工作量无疑也充实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经过了几天的桥梁设计,他们完成了桥梁的数据计算,拿出了自己初步的草图方案。在此期间他们收获到了很多平时学习生活中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在实际动手操作中找到了自己平常所忽视的知识,也算是不枉费两周的辛苦。

土木工建专业的同学他们实践周的第一周实训是造价软件的应用,学习了用晨曦BIM软件建模、算量、计价。先用Revit建出建筑主体模型、钢筋模型,再用晨曦插件计算建出工程量,最后导出工程量用计价软件套价,大大方便了复杂的建筑工程造价计算,进一步缩短项目消耗的时间。第二周是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拟建工程的各阶段、各环节以及所需的各种资源进行统筹安排并将施工技术和施工项目管理结合在一起,目的是保证工程施工活动可以安全、有序、高效、科学合理地进行。

土木工程造价专业他们的第一周课程是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主要通过计算给排水工程、消防系统的消火栓、自动喷淋等的工程量,查找定额基价,算出综合单价,最后套价得出总价。第二周课程实训是工程造价软件应用,用海迈计价软件给图纸套清单项目及定额子母,最后通过海迈汇总出这套图纸实际的造价费用。他们所做的实践活动非常实用,贴近职场,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一定能在工作中体现巨大的价值。

大三同学们这次实践周,也毫不例外地延续了之前忙碌充实,收获颇丰的状态,土木君愿大家能够不断巩固专业知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加深学习印象,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争取在未来的学习中取得更好的佳绩。

                     撰稿人:李雪儿

                     编辑人:林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