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微党课开讲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5-12浏览次数:340

土木工程系、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微党课开讲


为继续加强党员同志的思想理论水平,拓宽视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生党支部与土木学生党支部共同承办的微党课于59日下午230分在经管311教室举行。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土木工程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吴杨梅、建筑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弈含出席了本次微党课。

此次微党课的主题为“建筑--论新时代建筑生的历史使命”。课上,土木工程系党员张彬以《成为有责任感的土木工程师》为题,从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出发,引出工程师缺乏责任心的现象,对当代工程师如何树立责任感提出4点要求:一是诚实,二是注重社会责任,三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四是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最后,张彬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一代的青年要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工程负责。

建筑学院党员施凯隆以《残损的墙垣,不变的初心》为题,从中国古建筑概况、历史建筑的破坏和红色遗址保护三个方面讲述历史建筑的现状。他结合“中共闽浙赣省委太平山联络总站旧址”调研学习的经历,提出保护古建筑的几点措施,即提高对古建筑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坚持规划先行,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体系,形成良好的投资管理模式和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古建筑的保护。施凯隆说:“中国古代传统建筑是历史的文化积淀,既凝聚着浓厚的人文精神,也展示着民族的文化底蕴。红色文化遗址是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精神文化。”建筑学院党员王宇以《安得广厦》为题,介绍乡村振兴计划的意义。她强调建筑师要以人为本,要把自己放在广阔的历史空间和时代背景中,认识自己的使命。从而去改变现存的问题,保护历史文物和传承优秀文化,振兴乡村。

课程最后,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明召对本次微党课进行总结。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中的讲话“不能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出发的路”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来告诫每一个党员一定要记住当初入党的初心,对照自己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