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校友参加校友论坛 倾授考研秘籍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988


从土木工程专业跨专业考取复旦大学法硕研究生,同年仅用2个月时间备考便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这位创造“奇迹”的主人公就是我校2017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韩明超。330日下午,他受邀做客第46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将备考秘籍倾囊相授。

韩明超大三时突然觉得应该为自己的人生重新规划。几经思考,他决定跨专业挑战法硕研究生考试。跨专业、时间紧,他是如何规划时间、复习备考并最终达成目标的呢?分享中,韩明超带给学弟学妹六个秘籍。

秘籍一有的放矢选好目标院校

韩明超说,考研前期准备中,理性分析目标院校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有的学校看中本科学习成绩,有的学校看中英语能力,有的学校看中本科各种实践、比赛的能力等。他建议大家要首先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与目标学院的契合度,并且综合未来想要就业和长期发展的地方来选定目标院校。

秘籍二提高效率让复习“性价比”最大化

一般来说,考研准备时间都是有限而紧张的。如何分配好复习时间,让学习和复习取得最大“性价比”呢?韩明超认为,政治和英语属于后期拉分不多的专业,可以用稍微少的时间去复习;而专业课和数学,则得分明显,是拉开差距的主要科目,可以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当然,在考研复习中,也要分析影响考研的主客观因素,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不断提高效率,以尽可能少的时间取得尽可能高的回报。

秘籍三持之以恒利用好碎片时间

韩明超建议学弟学妹要严格自律、持之以恒,就常常利用上课路上或吃饭时间,制定一个备考时间安排表并务必保证执行。要珍惜并利用好时间,克服拖延症。要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日积月累。韩明超说自己当年备考时,就常常利用上、下课路上或吃饭时间,通过手机来收听考研的网课音频。碎片化时间的合理利用,无形中增加了很重要的复习时间,对考研成绩的提升帮助非常大。

秘籍四切换感官最大程度调动身体各个机能

韩明超说,在司法考试复习期间,他基本上保持每天14个小时的学习。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够持续学习这么长时间而不觉得疲惫时,他分享了自己的秘籍——劳逸结合、切换不同感官。比如,上午他主要看书做题,下午就抽些时间听网课,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切换,让身体器官可以轮流上阵。同时,利用上下课路上的时间甚至去洗手间的时间做一些放松身体的动作,让身体得到舒展和休息。他还认为有规律的作息和适量的运动能够提高复习效率,如在周末进行长跑、游泳等。

秘籍五找一个靠谱研友实现“双赢”

韩明超说,找一个好的研友一同复习,也会成为考研成功的关键。他说,靠谱的研友要能够做到相互监督,交换复习心得,共享考研资料和信息等。找到这样一位“神队友”能很大程度提高学习效率,在考研事业中达到“双赢”。

秘籍六多模拟使考研复试更趋完美

在研究生复试阶段,韩明超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找经历过复试的“前辈”或老师进行模拟面试。和对方一起研究复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状况,通过模拟使复试效果更趋完美。

对于考研报班,韩明超更偏向于选择各类网课。他认为网课相对补习班而言,让备考者能更灵活安排自己的时间,而且有更充足的时间去理解、消化知识点。

分享活动中,韩明超还与在场的学弟学妹进行互动,回答了他们许多关于考研备考的问题,并向备考的学子推荐了考研资料和书籍。

本次校友论坛由我校校友工作委员会主办,校晨读队、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承办。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指导老师崔宗雷和校晨读队指导老师林迟霈等也到场参与本次论坛。


撰稿:法学院 曾子玲 摄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罗雨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