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实践周 | 从零开始的建筑修建:建筑测量与施工图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7-07-20浏览次数:1005

工程测量实习是《工程测量》课程结束以后的一次综合课程,为使学生们熟练掌握地形图测绘原理,通过实习掌握高程控制测量、平面控制测量、地形图测绘、施工放样等基本技能,土木工程系特地开展了测量综合实训。

此次,2016级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在测量实习中采用了全站仪、自动安平等仪器设备,各小组分别完成一幅比例尺为1:500,面积5万平方米的地形图测绘工作,完成特定坐标点的放样工作。同时参与本次测量综合实训的还有2016级土木工程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他们的实训与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同学略微有些不同,采用电子经纬仪和水准仪等设备,各小组完成一幅比例尺为1:500,面积为一万平方米的地形图测绘工作,虽然使用的仪器不如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同学先进,但是测量的任务也要小很多。

本次测量综合实训采用真实大地坐标体系,与工程实践的地形图测绘标准完全符合,是一次实践教学与工程运用的无缝对接。在实训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中不断发现自身问题,提高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测量中的能力,最终上交一幅干净整洁、误差极小的地形图。通过本次实训,学生不仅可以熟练地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还对大地坐标系有了深刻的认识,具备了在施工中应用仪器进行控制测量、碎部放样等基本技能,为今后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每一栋房屋的建设都离不开施工图,一套完整的图纸应包括:图纸目录,图纸总说明及标准,建筑施工图(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详图等),结构施工图等。工程造价专业和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学生在制图实训方面的内容总是让人眼前一亮,每位同学要独立完成一栋别墅的设计,并将这栋别墅的建筑施工图完整的画出来,这对于他们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仅要考虑到房屋外部的美观问题,还要考虑到房屋内部结构与整体布局之间的联系。很多同学因为布局上出了问题面临着重新设计画图的情况,这也反映出同学们对于所学的知识无法融会贯通、彻底掌握。

如果说工程造价专业和工程管理(房建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的学生的制图实训是对于平常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那么土木工程专业制图实训就是对于平时制图作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使每一位同学都能画出符合设计院要求的合格图纸。在此次实训中,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要完成两张A2大小的建筑施工图,一张A3大小的结构施工图的绘制,还要完成两张A3大小的道路桥梁施工图的描绘,面对老师更加严格的要求,同学们不断发现改正自身的问题。当同学们看图识图时遇到了问题,老师也一一细致入微的讲解,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做到‘画图先识图’。

在为期两周的实践周里,我们采访到了几位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他们表示:“通过学习和自身的实践,对土木工程这一个专业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真正知道了理论和实际的差别,激发了对这一专业的更浓厚的兴趣,也学到了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为以后的课程积累了许多认识。这次的实训,是一次真真正正的好机会,通过这次学习,我收益颇多。”

  

 

撰稿:周威廷  编辑: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