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第三场:在风雨中前行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7-07-09浏览次数:223

仲夏时节,万物都燃烧着热情,对于即将毕业的2017届毕业生来说更是如此,毕业典礼举办的日子,是他们告别自己大学四年精彩美好的校园生活的日子,也是他们从学生变成校友的日子。突如其来的瓢泼大雨为这场毕业典礼拉开了序幕,阴霾的天空、密集的雨滴无法浇灭毕业生们的热情,他们冒着风雨前来参加毕业典礼,对于建筑学院和土木工程的毕业生来说,这场在瓢泼大雨中举行的毕业典礼会让他们难忘终身。

王瑞芳院长致辞

王瑞芳院长代表学校,为毕业生献上了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向毕业生家长们表示了自己的感谢,感谢家长们对学校的信任,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校也不会辜负家长们的信任,将每一个学子都培养成能够独当一面的人。他回忆了与2017届毕业生一起走过的四年,并向他们由衷的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与嘉一起成长。”

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王瑞芬院长也有一些告诫。他以《未来简史》这本书所揭示的未来入手,告诫大家,毕业典礼不应该是学习的终点,人应终其一生不断学习,不断改造自己。他说:“有了终身学习的能力,时时保持与时代社会的联结,你们就在这场变革中紧紧地把握主动权,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你们也无需恐惧和害怕,因为终身学习的能力就是竞争力。”

“在人工智能的时代,智商的高低已近不是那么重要,人工智能可以比我们做得更好,而人工智能不具备的情商将是我们脱颖而出的关键。”他说“经常有一些人跟我说,在不少单位,我们的校友很受重视,比一些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更容易受到提拔,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嘉庚学院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有组织才能、具备创新意识。这让我相信,今后,高情商的嘉庚学子一定会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青睐。”智商无法预订,情商却可以培养,王瑞芳院长希望情商的提升可以作为毕业生们努力的方向。

嘉庚学院的八字理念是毕业典礼上的常客,每一年的毕业典礼王瑞芳院长都会向毕业生阐述,今年也不例外。“敬业:希望你们对自己的职业常怀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做事;合作:通过与他人的合作实现经验与事业的拓展;务实:少一些形式主义,多一些务实精神;创新:时刻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好奇心,为社会创造新的财富。”

在致辞的最后,王瑞芳院长希望新校友们毕业以后能常回嘉看看,为嘉园带来更多的欢笑,快乐,幸福和骄傲。嘉园永远是你们的家园,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流苏从右到左,四年转瞬即逝

每一个大学生的起点是填报志愿,终点自然就是院长将每一位学子的流苏扶正。流苏从右到左这一小步对毕业生来说意义非凡,不单单是有着毕业了这种象征意义,更是代表着成长与收获。一位又一位学子走上舞台向王瑞芳院长鞠躬,由院长将流苏扶正,左边的显示屏上闪过他们日常生活照,每一位都是那么的优秀那么的英姿勃发那么的精神奕奕。

扶正流苏给每位毕业生带去了喜悦,但是对于王瑞芳院长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在举行这一场毕业典礼之前,王瑞芳院长已近参加了两场毕业典礼,为几百位毕业生扶正流苏,但是院长依旧坚持了下来。

太多的难以忘记

来自土木工程系的优秀毕业生学生代表邓武强同学在台上进行了演讲。“在嘉庚,景美,人更美。无法忘记入学报到的那天,学长学姐不惧台风,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送到宿舍,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无法忘记每年的3.7女生节,律动着的灯舞何其壮观,惊艳了多少人、感动了多少人,也无法忘记下课后那准时响起的广播里那温柔有磁性的声音,更无法忘记的是那如慈父严母般的老师,是他们不厌其烦的教导,是他们包容了我们的成长,老师啊,您是我们最美丽的太阳。”他说出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声,到了要离别的时候,才会发现过去的美好生活将要结束,他们在这个学校里留下了足迹,每个人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难以忘记。在演讲的最后,他提议所有毕业生起立,向在台上的、不在台上的所有老师鞠躬致谢,祝他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向在家长席就座的各位家长鞠躬致谢,谁言寸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的家长为我们的成长倾注了太多心血,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家长们的培养。”

   “希望你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平凡而不平庸,希望你无论在什么地方,从事什么工作,都能拼尽全力,更好的生活。建筑学院副院长对毕业生们谆谆教导。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家长代表对毕业生的告诫。“更努力一点”合作单位代表对毕业生们的劝告,为毕业典礼拉下了帷幕。

四年,思念,讲不出的再见

在毕业典礼之后,有幸采访到了2017届土木工程系优秀毕业生陈炯璋同学,他认为由院长拨正流苏和郑武强同学提议的感恩环节是这场毕业典礼的核心部分,他感受到了深深地触动。自己快要毕业了,对于爱情方面还是一个理论家,不禁潸然泪下,并且劝学弟学妹们把握机会,不要在大学里面留下遗憾。

“四年,思念,讲不出的再见,好好珍惜在嘉的日子

  

撰稿:周威廷  摄影:单靖航 苏娴灜  编辑: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