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 土木工程系积极探索教学新形式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126

在土木工程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一直是教学工作的重点,得到全系上下的广泛重视,实践学分所占比例为总学分的20%—35%。为了检验理论教学效果和提高实践类教学的质量,我系教师积极与校外相关施工企业、设计公司、BIM工作室、工程管理咨询公司联系,为学生争取现场参观学习的机会。


一、与企业高管交流,听工程师讲课

2017年62日中午12:30,陈世颖老师带着14级工建专业的23名同学,乘船来到漳州港对岸的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戴德梁行厦门分公司的潘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戴德梁行是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满足人们办公、购物及居住方面的需求。在介绍完公司后,潘育敏总裁还播放了公司的宣传视频,让大家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公司发展现状。

2017年6月5日,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方向)学生在我系武卫国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马銮湾新城海沧片区东瑶西二路工程项目部负责该项目的梁经理向学生结合实际讲解了本次工程的工程概况、工程进度、工程管理体系等专业知识。在项目经理讲解完毕后,我系学生纷纷提问,项目经理耐心回复解答。学生的问题着重聚焦于工地的工程管理体系和人才任用制度等一些实际务实的问题。通过与项目经理长达两个小时的交谈里,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来自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李嘉伟说:“这次工地之行使我学习到了平时课本里没有的工程实际知识以及解决了困扰很久的就业问题,非常及时,很感谢老师安排的活动。”

2017年69日上午7:00,14级工建专业的同学一行25人,在陈世颖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赶着上班早高峰,来到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43号的厦门瑞助建筑工程顾问公司。厦门瑞助的蒋深铅董事长和冯副总亲自接待了我系师生。首先,蒋深铅董事长对厦门瑞助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汇报;接着,冯副总PPT报告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BIM与土建行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趋势;其次,冯副总还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向大家传授了很多管理公司的经验;最后,同学们还向两位前辈送上了感谢卡,感谢他们对我们嘉庚学子的关心与支持。此外,厦门瑞助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学实习基地,此次交流也加强了校企合作的关系。校外学习让同学们收获颇丰,来自2014级工建专业的吴黄莹同学说到:“外出参访企业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学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东西,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


二、参观双鱼岛规划展览馆

在吴毅峰老师、陈世颖老师以及同学们的不断努力下,工程管理《企业管理》课程的学生们在2017年6月2日对双鱼岛工程进行了参访,并与施工方及业主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我系师生首先参观了双鱼岛规划展览馆,感受到了双鱼岛从无到有的艰苦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了双鱼岛工程的宏伟。接下来,同学们前往项目部与业主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业主代表就双鱼岛工程的施工难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对双鱼岛的未来给予了美好的愿景。随后,同学们还有幸进入双鱼岛,虽然双鱼岛依然处于建设阶段,但窥一斑而知全豹,可以预见的是,双鱼岛将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参加此次校外教学的有土木工程系教师吴毅峰陈世颖以及中交四航局的相关负责人等。《企业管理》这门课程能够积极探索校外实践教学的开展,尝试校内教师和校外工程师共同承担教学活动,是一种成功的新型教学形式


三、实地考察工地施工现场

2017年6月5日,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道路与桥梁方向)学生在我系武卫国老师的带领下又进行了一场现场实践教学。本次教学实践的地点是漳州开发区“双鱼岛”工程。这次课堂的老师是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施工技术负责人庄国卿,他在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期间向学生介绍了双鱼岛填海工程B标段的详细细节、综合新型地下管廊的施工技术和位于双鱼岛内环北路的无背索曲线斜独塔斜拉桥的施工细节以及施工过程中所攻克的难题。在庄国卿先生讲解过程中,学生们纷纷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认真听讲并学习。会后,同学们在项目经理的带领下,走进施工现场,切身感受这几项工程的施工细节庄国卿先生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紧接着,我系师生又参观了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地下管廊的示范段地下管廊是近些年在逐步推广的新技术,参观的学生对此充满兴趣,认真进行了学习。虽然当天上午烈日当空,但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在现场参观的同学仍然十分积极,对双鱼岛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和攻克的难题表示很好奇,纷纷表示想继续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黄华东同学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老师还能创造类似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开阔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