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博学、审问、慎思——记土木工程系优秀毕业生陈炯璋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7-04-11浏览次数:531


接到采访优秀毕业生的任务时我很紧张,面对陌生的学长陈炯璋,我只有静静的聆听,静静的体会,在一段时间的聊天中,我们东西南北的侃,从言谈举止中了解他的经历和大学人生。


不需要太多或夸张的言语来形容陈炯璋学长,在学习方面2013-2016每年的一等奖学金奖学金非他莫属;在工作方面他是嘉庚学院学工部宣传中心优秀干事,是学院迎新志愿者,是学工部宣传中心摄影部副部长;在生活方面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三好学生”等奖项。


面对陈炯璋的履历表,让我惊讶这是一份怎样丰富多彩的人生答卷,不为这上面的荣耀,只为它上面值得回忆的东西最让人觉得珍惜。原以为一个获得多种奖项的男生会有一种很尖锐的感觉,但从他的回答和语气中让我有点出乎意料,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踏实,平和,更是一种难得的坚定。当他大一下半学期发现什么都没有留下时,认真的反省让他产生一个信念――必须做点什么,留下点值得回忆的事情”就是一个坚定的信念让他找到目标!那些大奖、小奖,各种不同的社会经历,真的不辜负青春岁月的磨炼,它不单是份满意的答卷,更是留下历练过后的一份韵味和平和。


“要想博学多才,就要对学问详细地询问,彻底搞懂,要慎重地思考,要明白地辨别,要切实地力行”,陈炯璋说道。“不去做则已,既然做了,不确实做到圆满绝不能终止。别人学一次就会,我要学一百次;别人学十次就会,我要学一千次。即使是愚笨的人也一定会聪明起来,即使是脆弱的人也一定会坚强起来”就是这份坚持和率真让他成就了这段大学生活的辉煌。已跨入社会的他面对未来的憧憬和规划时却回答的很平静“我只想一步一步来,还是那句话,不管做什么岗位,多做、多问、多学,至少得有东西值得回忆。”


 陈炯璋总是把一步一步前进作为自己的状态,不急不躁,在最失意,最迷茫的时候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和最积极的前进方向,就是要用自己的奋斗换来无悔的青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每一个忙忙碌碌的晨昏,都有着脚踏实地的人们,去播种新的希望,去孕育新的希望,去谱写新的辉煌!就像陈炯璋一样在竞争中不断的充实自己,一步一步前进,每个地方只要留下过拼搏的痕迹,就有值得回忆的东西。

(撰稿:武艺儒 编辑: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