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4级别墅建筑设计实践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6-07-16浏览次数:515

      在2015至2016学年第二学期的实践周中,我系为2014级学生开展了房建设计的课程,要求学生设计一栋建筑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的独户住宅。本次住宅的设计要求同学们学习灵活多变的小型居住建筑的设计方法,确定各部分的尺寸,徒手单线绘制方案草图。

IMG_2002

   本次房屋建筑学的课程设计给了同学们很大的设计空间,让同学们在实际设计中能够发挥更多的奇思妙想,设计者将设计构思准确地表达在方案草图中,并在妥善解决功能问题的基础上,体现现代居住建筑的特点,使别墅建筑设计更富有个性和时代感。

   在经过几天别墅建筑设计后,同学们都完成了初步的方案草图。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2班的同学分享了进行建筑设计的感想,表示开设这门课程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别墅建筑的深刻内涵,从书面的理论水平攀升到与实际结合的新高度。学生在别墅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对具体的设计流程、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以及效果图的要求规范都有了更深层的体会,空间概念也逐渐清晰。

IMG_2005

   参与设计的学生都表示在实践周的课程设计经历都有巨大的收获,对自己设计的住宅有很大的成就感。我系郭培成老师表示在别墅建筑设计中的难点为平面布局,这方面的专业性强工作量也很大,能够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肯定了我系学生的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的精神。


  本次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提高了学生解决综合问题和实际设计的能力,掌握从方案制定到建筑施工图绘制的整个过程,学会将平时各环节知识融会应用,为今后同学们进行较复杂建筑的设计和研究奠定基础。

 (撰稿:吴倩倩 摄影:黄思杰 编辑:刘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