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黄泽尧、宋诗颖 与二位学霸回首大学生活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6-07-04浏览次数:664

与二位学霸回首大学生活

       “空有学霸的心,却是学渣的命。”许多人常用这话来调侃自己,可见大家还是很追求学霸的生活却又对自己的成绩不是很理想。那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我系优秀毕业生12级土木工程专业的黄泽尧和宋诗颖。

2

       在大学四年中,黄泽尧共获得6次嘉庚学院一等奖学金、1次嘉庚学院二等奖学金、2014~2015学年获得龙澄奖学金,并于2012~2016学年中连续三次获得嘉庚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宋诗颖获得7次嘉庚学院一等奖学金和1次嘉庚学院二等奖学金。获得这么多次的奖学金着实令人艳羡,但学霸优秀的背后必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3

       在学习上,泽尧说:“我经常会去图书馆,因为图书馆比较安静,氛围也好,所以效率比较高。对我来说,平时看书和考前复习图书馆是必去的,毕竟宿舍是生活的地方,难免会有杂音,而且自身精力不会那么集中。所以要学习我还是建议去图书馆比较好。”而宋诗颖的建议则是多问。“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必然会遇到许多问题,对于不懂的问题一定要敢于多问。”诗颖说道:“要好好珍惜我校特有的答疑制度,不会的知识点要利用答疑时间去请教老师,尽快消化。”在课后时间,泽尧说没课的话会经常去打球,偶尔夜跑,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之外还要记得多运动。诗颖则是选择看些电影,看些专业外的书,既陶冶情操还能扩大知识面。

       回望大学四年,谈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诗颖笑道:“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有认识了很多老师和挚友,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也给了我很多美好回忆。”而泽尧也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交到了一群真挚的朋友,可以谈心、打闹斗嘴。和他们相处让他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人沟通,同时也学会了要带着感恩的心去生活。他说:“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被我们认为是理所当然,但一个人对我们好并不是他有义务这么做,而是觉得你这个人值得他付出,这个朋友值得交。所以我很感激这四年来对我帮助过的人。”而谈到最大的遗憾,二位学霸都说到了旅行。诗颖觉得没有和舍友一起出去旅游是她最大的遗憾。她说:“现在毕业了好舍不得她们,毕竟曾经日夜相处,感觉和她们在一起好像已形成了一种习惯。希望以后我们还能够约出来一起去旅游,弥补我的遗憾。”泽尧则认为缺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开始上班了,在时间上再也不能像大学期间那样“任性”。

1

 

       对于大学生涯的规划,泽尧有两点建议给学弟学妹,首先大学还是个学校,所以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所谓的进了大学就能好好放松了的说法是错误的,适当放松可以,但绝不能放弃学习。大学毕业后找工作一样还得考成绩,成绩就是敲门砖。其次是搞好人际关系,大学犹如一个小社会,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可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诗颖则建议学弟学妹趁早考虑一下自己未来要往哪方面发展,无论是考研、考公务员或直接求职都需要提前准备,等到大三大四再来考虑有时可能会感到很迷茫。像我之前就没有想好,感觉什么路都不错,所有大三大四的时候很迷茫。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吸取我的教训,趁早最好自己的打算,仔细认真的规划自己的道路。面临毕业的他们,对于当前就业形势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虽说土木行业没了以前的光景,但这个行业不可能衰竭,工作还是有的,就是要避免眼高手低,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

       最后,两位学霸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大学期间一定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任何事物都不要盲目跟风。

(撰稿:黄思杰 编辑:吴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