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周】戴一峰副院长作2014-2015学年教学与科研工作总结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6-01-27浏览次数:528

戴一峰副院长宣读2013-2015学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戴一峰副院长宣读2013-2015学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获奖代表赵娟、叶元芬、尤晓萍、徐佳雨发言

获奖代表赵娟、叶元芬、尤晓萍、徐佳雨发言

  1月25日,我校进入了教研活动周,这是我校首个教研活动周。当天,面向全体教师,戴一峰副院长作了2014-2015学年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报告,教务部部长林斓作了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的报告。此外,我校还表彰了一批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

  树立主人翁精神,与学校共成长

  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作总结报告。他总结了2014-2015学年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科研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同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之道。在报告的最后,他强调了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工作重点。

  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是我校强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一环。戴一峰副院长以数据和图表形象地告诉大家,随着学校的发展,我校教师队伍的规模日益壮大,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此外,为确保新入职教师的能力、水平和素质具备较高的起点,我校有着严格的教师招聘和遴选程序,从“30:1”的遴选比例,可以看出我校在录用教师上的慎重选择。

  “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不是量的扩张,而是质的提升。”戴副院长表示,上个学年,我校全面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我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力度、扶持力度、奖励力度和管理力度等举措,逐步推进科研工作。

  针对学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之道,戴副院长认为,首先应当提高认识。他从全体教职员工应该全面准确理解“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以及“主人翁精神和契约精神”等三方面,阐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组织文化。

  在谈到新学年的工作时,戴副院长再次强调了我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工作重点。他希望全体教师在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中,能充分理解和认同我校的办学理念和组织文化,找准个人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契合点,与学校共同成长。

  以学生为中心,做有效的教学管理

  当天下午,教务部部长林斓作了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的报告,介绍了上个学年我校的几个教学管理改革项目和教务部在教学管理制度的设计思路以及在教学管理中探究问题的方法。她表示:教学管理是动态的管理,需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变化。教务部的职责就是促进这个变化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务实有效的教学管理”推进。

  林斓部长指出,2014-2015学年,我校修订了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原来实施的《教学进度表》转型为《教学安排表》,尝试在学生评教等教学管理工作上进行改革。她还以在教学管理中常见的几个成绩问题为例,提醒大家,在成绩评定过程中要关注课程教育目标的实现,关注每个细节,为学生负责。

  最后,林斓部长分享了自己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的理解:以学生为中心就是集合学校的所有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而高效的服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就是所有教学管理手段都是为促进学生发展而实施,包括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

  获奖代表支招:如何有效教学

  当天,我校还举行了教学奖颁奖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邱伟杰和副院长戴一峰为43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颁奖。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和副院长雷锐生为13名单项教学奖获得者颁奖。党委副书记张必华为8名教学竞赛获奖者颁奖。

  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会计系教师赵娟、土木工程系教师叶元芬,单项教学奖获奖代表机电工程系教师尤晓萍和教学竞赛获奖代表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徐佳雨和大家交流了经验,分享了心得。

  “老师既像演员,又像导演”,这是赵娟老师眼中的教师。来我校7年,赵娟多次获得教学奖。她认为,老师既要增强个人修养和个人魅力,不断地提升教学水平,又要启发和唤醒学生的求知欲,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叶元芬老师曾获得第二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对于有效教学,她有自己的方法:换位思考。她还透露了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秘诀——努力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

  以赛促教是尤晓萍老师的建议。他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第二课堂学习,设置兴趣小组,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在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他指导的学生获得二等奖,他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徐佳雨老师则分享了参加2015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冠军的经历。他表示:“这次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看到全国其他高校优秀老师的精彩教学后,我的教学思路也开拓了。”

  据悉,为了充分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研讨,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自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开始,我校将每学期的最后一周定为教研活动周。在教研活动周当中,不仅学校会安排关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管理制度以及教学经验等方面的报告与交流,各院系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

(转载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