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705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专业

培养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工程造价专业知识与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面向建设、施工、设计、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工程造价管理等单位或部门的工程造价(管理)岗位,能够在建设项目决策、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等各阶段从事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招标控制价、投标报价、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编制以及咨询、评估、审查(核)、控制、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装饰装修构造与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工程经济学、工程结构、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工程量清单计价、建筑设备工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市政工程施工、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造价实务、工程造价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工程制图与识图实训、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仿真实训、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课程设计、平法识图与钢筋计算实训、工程量清单计价课程设计、工程招投标模拟、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工程造价软件应用综合实训、工程造价实务综合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去向:该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适合于从事项目投资与融资及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工作。具有项目评估、工程造价管理的能力,具有编制招标、投标文件和标书评定的能力,具有编制和审核工程项目估算、预算和决算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政府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特色亮点:本专业以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为背景,具有市场对专业人才需求量大的特点和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多年的办学优势。本专业的特色在于有效融合“工程技术基础+经济理论管理方法+造价技术方法+工程建设法规”复合型教学平台、着力突出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程体系设置上,根据应用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结合工程造价实务对专业素质与能力要求,基于理论教学够用和适度的原则,加大实践教学比例,构建了以具有应用型实践性为特色的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