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土建模型设计大赛——桥梁结构设计赛务手册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5-11-22浏览次数:241

       目  录

       一、赛事安排........................................................ 2
       (一)开幕式、宣讲会..................................................... 2
       (二)材料分发........................................................... 2
       (三)基础教学........................................................... 2
       (四)作品制作........................................................... 2
       (五)作品上交........................................................... 2
       (六)正式比赛议程安排................................................... 2
       (七)奖项设置........................................................... 3
       (八)其它事项........................................................... 3
       二、大赛实施细则.................................................... 3
       (一)、竞赛要求.......................................................... 3
         1、结构模型制作要求.................................................. 3
         2、模型制作材料...................................................... 4
         3、模型制作工具...................................................... 4
       (二)、加载要求.......................................................... 4
       (三)、其它要求.......................................................... 4
       (四)、竞赛评分细则...................................................... 4
       注意事项:........................................................... 5
       附图:....................................................................... 6
       附则:....................................................................... 7
 
 
 
 

     一、赛事安排

       (一)开幕式、宣讲会

          11月26日中午12:30举行宣讲会与开幕仪式,请各组成员准时参加,具体地点等待短信通知。到场及时找到工作人员签到及抽取制作组号即为桌子号数也为出场号数,同时请注意会场秩序并保持会场清洁。
 

       (二)材料分发

          时间:11月27日中午12:30
          地点:届时短信通知
 

       (三)基础教学

          1、时间:11月30日中午
          2、流程:届时邀请结构赛获奖选手,分享经验及基础结构手工教学。(针对大一大二)
          3、地点:届时短信通知。
 

       (四)作品制作

          1、时间:11月27日-12月29日
          2、开放制作场地,时间自由安排
 

       (五)作品上交

          1、时间:12月29日22:30前(逾期视为弃权)
          2、将作品上交到指定的教室,检查是否违规。
 

       (六)正式比赛议程安排

          1、时间:2015年12月30日(具体时间届时通知)
          2、地点:届时通知
          3、工作人员:土木工程系学生会学术部
          4、流程安排:
          (1)按照抽签的比赛顺序进行加载
          (2)公布奖项,合照留念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    奖金500+荣誉证书+μ值
         二等奖:(1组)    奖金300+荣誉证书+μ值
         三等奖:(1组)    奖金200+荣誉证书+μ值
         最佳新人奖:(1组)    奖金50+荣誉证书+μ值(全大一组)
         最佳美工奖:(1组)    奖金50+荣誉证书+μ值
         最佳创意奖:(1组)    奖金50+荣誉证书+μ值
 

       (八)其它事项

         1、为营造良好比赛氛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2、比赛期间请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以及作品和杆件的保存,若发生意外情况,请及时联系工作人员。
         3、比赛期间保持制作现场以及比赛现场的秩序和清洁。
 

     二、大赛实施细则

       (一)、竞赛要求
 
        1、结构模型制作要求
          (1)模型技术要求
         各参赛队在设计和制作模型时,必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a. 模型为桥梁结构,结构形式不允许出现悬索或斜拉结构(其他形式不限)。并且应符合设计、安装与加载要求。
         b.悬空结构:桥面以下的模型高度不大于200mm,桥面高差不大于30 mm,桥面为单车道。 仅由加载台两侧的水平支架提供竖向支持力。
模型主跨长度不小于600mm,全长不大于1000mm,即模型支座间距为1000mm(若大于1002mm将无法放入加载台),任何模型两端都不得同时碰到加载装置支座两端;桥面净宽(小车的行车宽度)严格控制在110mm。为保证小车能够顺利通过,请参赛选手注意模型应根据加载小车的尺寸和加载装置给定的条件。不按尺寸制作的模型取消参赛资格。
         c.墩座结构:设置桥墩,桥墩基础底面距桥面竖直距离不大于200mm。模型桥应包括桥墩及桥梁,允许使用护栏、路沿等限位设置,如桥面以上有竖向结构,须保证加载小车能直接负载正常通过。
         d. 必须注意上述要求的尺寸均应从结构构件最外边缘算起,而非从杆件轴线算起,各尺寸要求的误差为±4mm
         e. 结构模型必须自成一体,不允许存在机构性部件,也不能利用加载装置作为结构模型的一部分;
         f. 竞赛评委会在竞赛现场接受对参赛模型的质疑。凡经竞赛评委会现场检验认定,参赛模型用材、尺寸或结构体系不符合竞赛组委会要求的,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2)模型放置平台、加载装置及其他条件
模型的支座安放在水平相距1000mm的加载装置上。(加载装置尺寸见附图)
 
        2、模型制作材料
            主委会组织时间统一发放。每队统一配发以下材料:
             a. 白卡纸1张;b. 白乳胶1瓶。
            若材料不够,可以自行购买相同规格的材料(学校内外都有售)。
 
        3、模型制作工具
            制作中的工具如美工刀、直尺、三角尺、圆规等自备,主办方不提供。
 
        (二)、加载要求
  
          1、所有安装过程和加载过程均由参赛选手亲自完成,如有需要,可请求工作人员协助完成,但工作人员不为安装过程和加载过程中的任何结果(包括失误)负责
          2、加载过程中不得使用任何未经竞赛评委会允许的辅助工具。
          3、由参赛队员在模型一端放置第一次加载重量的小车,并开始牵引小车匀速缓慢通行。
          4、若第一次加载成功,参赛队可选择第二次加载重量,并以同样方式完成第加载试验(最多三次)。整个加载过程的总时间不得多于200秒。最后以通过的最大加载重量计分。
          5、加载过程中,小车行走面以下侧向与竖向形变不得超过50mm,现场由评委及裁判评定。
          6、加载过程中,小车需在跨中点停留,停留时间10S。

          按同等条件自然公平原则,模型应能承担一定程度现场条件实际偏差(如台面不平、加载偏心、自然风等随机条件),由每组自派一名成员按照现场设备条件自行加载。如果出现意外情况,结构无损坏情况下,可再加载一次。组委会现场人员只协助安装作品。
 
         备注:为保证小车能够顺利通过,桥梁模型应考虑加载小车的尺寸,预留足够的通行空间,桥梁模型为小车通行设置桥面板,小车行驶范围内的桥面板必须保证小车顺畅通行,桥面可以设置坡度,但不宜过大,要求桥面跨中与桥面两端高度之差不得大于30mm,且圆滑过渡。
          5、参赛模型在安装过程或加载过程中,凡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即视为破坏或失效:
       (1)模型尺寸不符,不能顺利安装加载装置或夹持装置并完成加载;
       (2)在模型安装过程中出现模型损坏而无法承载;
       (3)任一级荷载加上去后20秒以内(含20秒)模型破坏且丧失承载力;
       (4)竞赛评委会认为失效的其他情形。
 
           (三)、其它要求
 
       (1)根据组委会要求制作的参赛作品提交后,各参赛队通过先前抽签组号进行比赛。
       (2)比赛期间严格按组号顺序进行,请参赛人员提前到场,未能按时参加比赛需提前向组委会申请并经批准,否则视为自动弃权;
 
       (四)、竞赛评分细则
 
        决赛:决赛现场根据顺序,根据现场安排候场比赛,决赛所加载的重量下限为12KG,上限为45KG。加载只能单调增加荷载,不允许先卸载后加载。
 
       决赛具体要求如下
       A、参赛的队伍要提交一份简单的PowerPoint文件,内容包括:桥体结构的解释,组员制作过程的照片或短片。演讲时间限时2分钟。成绩计入决赛成绩中。
       B分级加载:参赛选手使用比赛承办方提供的砝码按照所报质量进行加载,每次加载前上报加载重量,上报后不得更改(总共最多上报3次,可以少于3次),模型的最大承载重量按模型最后一次加载总重量计算,加载失败则加载分数为0分。每次加载必须保持加载状态20秒以上(不含20秒),方能继续下一级加载。
       C加重要求:由于砝码规格和数量有限,所以加载时根据组委会现场提供的砝码进行加载,加载次数不得超过3次。
       D模型失效条件
       ①模型不按比赛要求制作导致无法安装或加载;
       ②模型在加载过程中任意部位发生断裂或结合点脱落;
       ③模型的任意构件在加载过程中发生不能恢复的折弯;
       ④评委认为失效的其他情况。
 
       结构模型决赛评分组成: 总分为100分,包括图文演说、创新性、结构方案、现场加载4个方面。
       1、图文演说 (5分):对模型结构介绍的深入性和讲解的精彩程度。
       2、创 新 性 (15分):模型造型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
       3、结构方案 (10分):按结构方案的合理性、实用性予以评定。
       4、现场加载 (70分):作品以承重比由大到小排名。先按承重比(F=Q/W)计算出各桥梁模型的相对分。其中Q代表模型所承受的最大竖向荷载(N),W代表模型自重(N);再将F值为最大(记Fmax)的模型定为满分100分,其余桥梁模型的分数按(满分×F/Fmax)的方式计算。
       注:(1)模型的最大竖向荷载为破坏之前一级荷载;
           (2)模型称重精度为0.5g;
           (3)本项所得分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5、获奖名次确定办法
            根据各参赛模型的综合总评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获奖名次,并当场宣布竞赛结果。
 
       注意事项
      (1)加载台可提供两端竖向支持力。
      (2)不得使用组委会发放材料以外的材料,否则一律视为违规。
      (3)现场加载时如模型支座需调平衡,可增加同样材料的垫片,该垫片重量须计入模型桥重。
      (4)在桥体的节点处不可以用线捆绑,桥体底部不可以用线加以固定。
      (5)加载时,桥只能一端接触到加载台,另一端不得与加载台接触。
      (6)比赛现场安排:在比赛现场时,各组派一名代表:两名与现场协助人员安装作品,并对模型加载,另一名进行PowerPoint文件讲解。
      (7)参赛者应该遵循评委的决定,对评委的评选结果不得有异议。
 
         附则:
        一、若有涉及最新的大赛信息以及大赛的最终成绩,我们会公布在土木工程系网站(http://tmgc.xujc.cn/)相关链接关于结构赛专栏及新闻动态里面。
        二、本次活动所有比赛数据最终将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土木工程系存档备案。
        三、技术咨询电话
            尤同学:158-6090-1588   林同学:136-9680-5775   余同学:131-5913-2659
        四、本赛务手册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报名表点击/a><a href="/Item/Show.asp?m=3&d=507" target="_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