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辩论赛憾负对手 我系风采依旧

发布者:土木工程系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143

5月1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九届全校辩论赛初赛在公共教学楼如火如荼的展开。我系辩论队就“教育孩子言传还是身教”同英语系展开了激烈交锋。我系参赛辩手为:一辩徐钰,二辩吴黄莹,三辩陈晓烨,四辩杨培文。

篇立论,英语系一辩陈述了正方观点:教育孩子更应当言传;反方则就“身教”之于“言传”易被接受且以身作则更具教育意义进行反立论。紧接着质询环节,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来到最紧张刺激的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旁征引博,慷慨激扬地论述己方观点。“孟母三迁”、“曾子杀猪”、“牧童吃草”这些经典的论据更是在各个辩手口中你立我驳,你破我立,场面十分精彩。正方紧抓教育中言传广泛、不受拘束;反方以身教更能塑造孩子人生价值、道德品质进行反驳。

最后总结陈词,反方认为正方“言传”上许多观点以偏概全,且过于理想化;正方则总结了“身教”于各个层面的局限且无言传何来身教。

评委老师对辩论赛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强调双方辩手应当正确抓题,把握辩论的核心“教育”,并宣布获胜方为正方英语系,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

20150515215812143

辩论赛现场

2015051521590851614

一辩徐钰发言

2015051521595456743二辩吴黄莹发言

撰稿人:苏铭晖 摄影人:苏铭晖)